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洛龙区检察院举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4日         部门:  第四检察部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矛盾化解。12月1日,洛龙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召开民事监督案检察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由洛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磊主持,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听证。

图片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事实、诉讼过程和需要听证的问题,阐明提出建议的理由和依据。听证员围绕议题内容进行了提问,结合案件事实、证据、法律规定,发表了听证意见。提问后听证团进行了合议评议,并对该案达成了一致意见。

        此次听证会以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申请人、其他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法治的感受度。

       开展公开听证是我们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得到正确处理的一种办案方式,是“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深化和发展。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搭建检民“连心桥”,通过第三方的参与,更好地监督我们的检察办案,既能提升我们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助于化解矛盾和纠纷,力争做到案结事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洛龙区人民检察院将秉承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继续深化公开听证制度,不断提升公开听证比例,更加广泛的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END-  

 

文字 | 韩栋妍 

编辑 | 乔梦蝶 

核稿 | 吴   磊 

Copyrights©洛龙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龙区人民检察院 (471000)洛阳市洛龙区厚载门街15号 0379-64354657(工作电话) 010-12309(检察服务热线)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