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听证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  2024年2月27日         部门:  第四检察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近日,洛龙区人民检察院对三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积极促成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洛龙区人民法院、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三名听证员应邀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举行本次公开听证的原因、案件基本情况、案件争议焦点,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释明。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行政处罚的事实和理由、申请执行情况及执行现状分别进行了说明。当事人依次陈述请求、事实和理由,主动承认错误,表示对行政处罚无异议,愿意履行罚款缴纳义务,并对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加处罚款的情况进行说明。

        在全面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就案件有关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分别向双方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询问和了解,并从法、理、情的角度对本案的处理发表了一致意见,认为三起案件当事人的确存在违法行为,应当予以行政处罚,但其违法情节轻微,本着行政处罚过罚相当与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可适用相关法律规定减免其加处罚款部分。

        目前,听证涉及的三起案件均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加处罚款部分依法给予了减免,被执行人已按协议要求缴纳了相关罚款。至此,该行政争议得以圆满化解。

       下一步,洛龙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综合运用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引导和解、监督纠正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

 

 

文字 | 周英莹 

编辑 | 乔梦蝶 

核稿 | 吴   磊 

Copyrights©洛龙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龙区人民检察院 (471000)洛阳市洛龙区厚载门街15号 0379-64354657(工作电话) 010-12309(检察服务热线)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