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检法协作 助力危险驾驶集中管辖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20日         部门:  第一检察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及洛阳市公检法城市区危险驾驶案集中管辖座谈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证据采信标准和量刑尺度,凝聚司法共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提升醉驾案件办理质效,近日,洛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洛龙区人民法院召开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对《意见》的制定背景、总体要求、刑事追究、办案程序、综合治理等方面内容逐条进行了学习,并分别结合各自办案实践,围绕醉驾案件立案标准、证据收集等办案中易产生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同时,就危险驾驶案件集中管辖后如何把握量刑情节、主刑裁量幅度、罚金刑标准、缓刑适用条件等以及案件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并形成了初步共识,实现检法间高效衔接和协调配合,凝聚起依法惩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

        通过此次联席会议,增强了洛龙区人民检察院与洛龙区人民法院在危险驾驶案件办理方面的协作配合,促进了检法两院司法理念、办案标准的统一,进一步强化了信息交流共享机制,为日后的司法实践工作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形成了有力打击醉酒危险驾驶犯罪的司法合力。

        下一步,洛龙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凝聚司法共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文字 | 周一帆

编辑 | 乔梦蝶

核稿 | 王书凯

Copyrights©洛龙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龙区人民检察院 (471000)洛阳市洛龙区厚载门街15号 0379-64354657(工作电话) 010-12309(检察服务热线)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